动力工程系/威廉希尔发展简史


1动力工程系发展简史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以下简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创建于1920年,当时隶属于俄国控制的中东铁路,建校的宗旨是为中东铁路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学校按俄国的教育模式办学。1945·抗日战争胜利后,中东铁路改称中长铁路,由中苏两国政府共同管理。到1950年,苏联政府移交中长铁路时,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移交给中国政府管理,从此,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由中苏共管完全回到新中国怀抱。

1951429日,教育部按照副主席刘少奇的指示精神,提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改进计划》。《计划》提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应仿效苏联工业大学的办法,培养重工业部门的工程师和国内大学的理工科团队,以代替派大批员工去苏联留学;并每年抽调各大学理工学院讲师、助教和教授150名,入该校参加教学研究班,在苏联教授帮助下,研究深造,以提高国内大学的理工科团队水平。《计划》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科系设置作了明确指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正式被确定为我国最早学习苏联教育经验的样板高校。自此,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走向了她的第一个黄金时期

1.1建立动力机械系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确立,开始实行计划经济。1951年,我国开始编制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7年),根据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规定,黑龙江省是国家工业建设的重点地区之一,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156项工程,有22项在黑龙江省。国家在黑龙江省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计划规定为25.6亿元,占国家工业投资的10.3%

哈尔滨市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之一,工业主体主要形成于一五二五时期。原苏联援建我国的156项重点工程中有13项在哈市布局,形成了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体、重工业为重心的工业经济结构。哈尔滨三大动力厂(哈尔滨锅炉厂、哈尔滨汽轮机厂、哈尔滨电机厂)都始建于这个时期。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 1954年(这个时间有争议,校史馆资料为1956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成立了动力机械系(2系),先后聘请了6位苏联专家(热工专家伯格留伯夫、锅炉专家马克西莫夫、热力涡轮机专家格略兹诺夫、水泵专家巴依巴科夫、水轮机专家布达也夫、液压传动专家普罗柯菲也夫)来校培养团队、建设专业。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动力机械系创立了3个专业和5个教研室:热工教研室和流体力学教研室是技术基础课教研室,分别成立于1954年和1955年;锅炉专业和教研室成立于1954年;热力涡轮机专业和教研室成立于1955年;水力机械专业和教研室成立于1955年,以上3个专业在我国都是第一个成立的。

1.2动力机械系的发展

动力机械系自1954年开始建设实验室,几年来,由于许多客观条件的限制,迫使他们不得不自己动手,制造设备。至1958年,全系已经开出或者即将开出的实验有70个,其中75%是自己动手制造的。

这一时期,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在校员工最多时达8000余人,教师队伍迅速增长,1957年已发展到800余人,平均只有27.5岁,他们承担了全部教学、科研任务,被誉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八百壮士

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在党号召向科学进军的鼓舞下,学校结合教学工作,联系生产实际,有高到低地逐步开展了科学研究工作,推动了全校科学研究、学术活动的蓬勃发展。自1957年起,根据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决定,学校陆续建立了14个研究室,其中包括动力机械系的锅炉、水利机械研究室。1958年夏季,学校又开始与工业部门合作建立研究机构,这是学校科研工作又一个新的发展,各专业与一些工厂、研究所建立起固定的科技协作关系,为实现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以及科研为国民经济服务打下了可靠的基础。

19589月,当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同志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视察,根据小平同志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要搞尖端的指示和当时形势发展的需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专业设置进行了重大调整,陆续创建了航空工程、工程物理、工程力学、无线电工程等系和有关航天工程的一批尖端专业,调出了一些民用专业。同年,学校和工厂合作,师生和工人结合,总结和发展技术革命成果,这是厂校协作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新发展。

这期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动力机械系师生深入到以三大动力为主的二十多家工厂,与工人们一起开展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渗透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把厂校合作的成果加以总结提高编入教学内容中去,获得了教学、生产、科学研究的全面丰收。

1960年,工程物理系被撤销,李昌董事长为了保存实力,将工程物理系并入动力机械系(故又称:动力机械系中的工程物理部分)。

1962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已基本完成由民到军的转变,形成门类齐全,学科互相配套的专业体系,成为为国防科技及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多科性大学。当时的动力机械系包括动力机械系和工程物理系两个部分。其中,动力机械系包括锅炉专业(23专业)、热力涡轮机专业(24专业)、水力机械专业(25专业);工程物理系包括核物理专业(21专业)、核反应堆专业(22专业)、电物理专业(26专业)。

1.3“文革”时期的艰难办学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高考被取消,高校停止招生,正常的教学秩序被破坏,教学和科研工作基本停止。广大师生员工虽然受到很多不公正的对待,身心受到摧残,思想上受到很大的压抑,但是他们热爱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在“四人帮”横行时,广大师生员工对他们的罪恶行径早就有所察觉,有的硬顶,动力机械系等一批单位在“四人帮”扣帽子、大棍子的情况下,坚持科学研究和复课闹革命,几年来一直没有中断。

当时的动力机械系汽轮机教研室主任、共产党员王仲奇,就曾旗帜鲜明地和“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过顽强的斗争。他坚决反对并公开抵制“砸烂教研室,解散基础课”的所谓“体制改革”,几次找有关领导提出不同意见,砸烂教研室后,推动教研室主任职务被取消了,但他没有职务也敢,自任了教师发起的“民间委员会”的负责人。他为了使专业教师掌握电子计算机这一近代工具,积极主动地到外单位请来教师,开始教师计算机提高课。

锅炉教研室顶住“四人帮”的压力,一直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向,积极参加“节煤改炉”技术革新群众运动,重视锅炉技术的普及推广工作。1970年以来,他们在省内各地和外省市举办了锅炉测试、水处理、土法改炉、沸腾炉、简易煤气锅炉、消烟除尘等各种短期学习班20余期,参加学习人数2万余人次。他们研制成功的新式锅炉——沸腾燃烧锅炉,在通化矿务局、海拉尔乳品厂、黑河发电厂和本校大锅炉房试验后都获得成功,反映良好。1971年,他们还为哈尔滨水泥厂设计了水泥窑余热锅炉,投产后效果良好,并且在北京琉璃河水泥厂、大连水泥厂、丹东、瓦房店、富拉尔基等水泥厂设计了余热锅炉。此外,他们还参加了《锅炉水动力计算方法》、《电站锅炉气色内装置设计方法》、《锅炉强度计算标准》等指导性、法规性文件、参加编写了《锅炉热力计算标准》、《燃油锅炉设备及运用》等书的编写工作。锅炉教研室1972年被评为省先进集体,1973年至1977年连续被评为哈市节约工作先进集体,19731977年两次被评为省节约工作先进集体。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除了遭受其他高校都曾经历的动乱外,还蒙受了“南迁”的重大损失。1969年底,上级决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部分教工迁往重庆,与哈军工原子能系合并为重庆工业大学,简称重工大,归二机部(核工业部)领导。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南迁工作自19704月开始,动力机械系部分实验设备也随之迁往重庆。197373日,上级决定撤销重工大,恢复原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一部分教工回到哈尔滨,一部分教工调往第二汽车厂等单位。(此部分未找到明确参考资料,当时动力系具体是有多少实验设备和教工南迁)

“文革”期间,由于专业南迁北返,教师流失、设备损失,专业处于最艰难时期。  “文革”后期师生们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利用科研的相关设备和器材,自制了一批实验装置,这些自制设备满足了实验教学需要,解决了当时教学的燃眉之急。

1975年春,学校进行教育体制的“改革”,将大系改为小系,全校共建了17个系,恢复了行政各职能处。之后,在1976年专业调整时,核物理专业和电物理专业并入中科院高能所,核反应堆专业并入清华大学200号,调增后的动力机械系更名为动力工程系。

1.4改革振兴与快速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带来了新的活力。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为实现学校工作重点转移到教学科研上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从此,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步入全面恢复、发展提高、开创新局面的阶段。

1978年,为了更好地适应各专业发展的需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动力工程系锅炉专业改名为热能工程专业,热力涡轮机专业改名为热力发动机专业,水力机械专业改名为液压技术专业。下设锅炉教研室、热力涡轮机教研室、液压教研室、热工教研室等四个基本教学科研单位,还有系办公室等服务机构

这个时期学校的科学研究普遍开展,并且在注意理论水平提高的同时,在学科上开始向纵深发展,在此基础上,开展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与合作,进行综合性的重点项目的研究,与经济建设的结合、与“四化”的结合更为密切。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动力机械系紧密跟随学校的发展步伐,这个时期的科学研究也紧密地联系着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需要,不少项目已直接应用于实际当中,有的项目不仅在理论水平上有较高的水平,而且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如热能工程教研室在研究沸腾燃烧基础上,为鸡西发电厂解决130/时沸腾炉存在的严重堵灰和磨损问题,不仅使之挽回八千多万元投资,而且证明采用煤石千石发电是可行的,为国家低质煤的利用开辟了道路,为我国节能做出了新贡献。


2威廉希尔的建立与发展

伴随着改革开放,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与威海市政府签订了创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威海分校协议书,1988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威海正式挂牌。同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联合办学,成立了汽车工程学院,旨在按产学研相结合的新模式培养汽车工业领域高级人才。

19946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将动力工程系和汽车工程学院合并,成立了威廉希尔(以下简称威廉希尔)。当时的汽车工程学院设有两个专业:内燃机专业和汽车设计与制造专业。陈卓如出任威廉希尔第一任经理,学院成立之初,拥有教职工180多名,博导和副高职以上教师达87人,有6个硕士点、4个博士点和1个博士后流动站。

19977月,汽车工程学院迁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威海校区;1998年,学校进行学科整合时,液压技术教研室的液压部分合并到机电工程学院。

199911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成为国家按照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目标重点建设的9所高校之一。19991114日,国防科工委、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政府共同签署了重点共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协议。从此,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发展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程。2000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与同根同源的、我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哈尔滨建筑大学合并,组建成新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

2003年,为了适应建设研究型大学的需要,williamhill中文官网撤销了教研室,成立了能源与环境工程系、飞行器推进及流体动力系、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和8个科学研究所或中心(推进理论与技术研究所、燃烧工程研究所、航空航天热物理研究所、低温与超导技术研究所、先进动力控制及可靠性研究所、工业电子技术研究所、流体机械及工程中心、能源与环境工程中心)。

2006年,williamhill中文官网低温与超导技术研究所归口科学技术研究院管理,2008年,威廉希尔成立了核能工程研究中心,2011年,成立了动力机械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研究所。

2013年,“能源与环境工程中心”更名为”  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流体机械及工程中心”更名为“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