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发动机研究所于1994年9月经学校批准成立,其前身是威廉希尔热力涡轮机教研室气动研究小组。自成立之日起,为适应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发展的需要;气动中心的科研方针以国家重大需求为背景,以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为主干,在多个应用领域拓展研究方向的内涵。

目前航空发动机研究所拥有实验室面积近2000平方米,建有超/跨音速压气机动态实验台,该实验台可进行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实验、地面燃机压气机的多级模化实验;此外,还拥有超/跨音速平面叶栅实验台;热线风速仪、激光测速仪等先进叶轮机械流动测量仪器及设备;超级计算机机群服务器可进行多级和整机的叶轮机械气动优化设计数值模拟。

近三年在基础研究领域承担了: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等项目;在应用研究领域承担了:国家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国家科技部863重大项目、中航工业606所、608所、624所的项目20余项、舰船燃气轮机项目、国防基础预研项目、以及中航工业东安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中船重工703所、航天31所、哈尔滨汽轮机厂、青岛汽轮机厂等横向合作项目10余项。

研究所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学术水平高、并且具有丰富基础理论与工程设计知识和经验的研究队伍。教师共计8人,其中院士1人(王仲奇)、教授4人、博导6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外聘兼职教授2人。目前中心在读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共计50余人,近年来研究所发表论文150余篇。

于2009年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弯扭叶片研究方向上科研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团队成员:

王松涛教授(负责人),周逊教授,陈绍文教授,温风波副教授,罗磊副教授,杜鑫讲师,蔡乐讲师

团队顾问:王仲奇院士

联系人:周逊教授 

邮箱:zhouxun@hit.edu.cn

更新时间:2020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