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在全国先进储能技术创新挑战赛获佳绩

发布者:孟竹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1216日,第二届全国先进储能技术创新挑战赛颁奖仪式在江苏省常州市溧阳顺利举行。赛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办,旨在加快提升储能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深入推进储能技术加速发展,加强颠覆性和创新性的技术供给,探索竞争性、前沿性领域以赛代验新模式,支撑落实我国“双碳”战略目标。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进忠,溧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周永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陈海生,中国新型储能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韩小琪等出席活动。

大赛共征集507项参数作品,经初赛评比共300项进入决赛。williamhill中文官网项目“大规模中长时吸附-压缩二氧化碳超跨临界储能技术在物理储能分组16项技术中进入前3名,获得创新创意类分赛道技术创意二等奖。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获奖项目提出了多孔吸附材料分级纳孔通道高效吸附CO2的方案,解决了压缩CO2储能闭式循环中CO2低压高密度存储难题,同步实现了中温同步储热、系统储/释能过程寄生能耗自洽等关键技术突破,适用于风光消纳、火储融合等多种电/热存储与使用场景。系统储气设施总成本是非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的1/3,建设容量成本≤2.0/Wh,运行度电成本≤0.31/Wh

2020年起,以高建民教授为首的参赛团队先后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超临界CO2锅炉运行监测及原位测量关键技术”与哈电集团技术开发委托“吸附压缩气体储能技术”开展研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可行性评审与科技部会同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评审,成功揭榜2022年黑龙江省“揭榜挂帅—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攻关专项榜单”项目“吸附压缩二氧化碳储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持续为我国“双碳”战略目标实现与能源结构优化调整贡献力量。

获奖证书

团队成员王佳(左3)参加颁奖仪式